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3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79岁,婴儿死亡率减少到5‰,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30%,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16万亿元”。

学校坐落于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健康产业所在地溧水区,两个投资超42亿元的特大型项目—江苏省康复医院、南京市颐养中心距离学校400-600米溧水区委区政府已就我校2-3年内同步提供人才支持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康养工程学院南京市民政局、卫健委妇联、社区居家养老协会,以及佰仁堂、东方颐年等多家康养龙头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成功实践“四方联动,项目运作”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康养工程学院目前有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营养配餐、社区管理与服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旅游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8个招生专业规划申报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其中健康管理专业群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立项的项目。按照产业链—岗位链—专业群链的逻辑,健康管理专业群社区管理与服务、老年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营养配餐、健康管理五个专业构成,覆盖大健康产业链的“健康”、“养生”、“养老”三个维度,为从婴幼阶段到老年阶段全生命周期人群培养能够提供生活照料、慢病管理、养老照护、膳食营养、运动指导、社区托管等全方位健康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群岗位主要学习职业技能包括7个方面:健康和疾病人群的健康管理能力、康复保健及照护能力、心理慰藉咨询能力、社区工作资源整合能力、文体活动组织与指导能力、智能设备使用与穿戴技术、膳食营养指导与营养配餐能力。

校举全校之力重点打造健康管理专业群学校校长、中央组织部人才测评专家陈社育博士、教授,江苏省康复名师谭燕泉教授共同担任健康管理专业群的负责人。专业群的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技术能手共57名覆盖国内医学院、适老科技创新中心、日本福祉大学、 国内外龙头康养企业、社区服务中心等行业单位。学校与日本松果公司签订介护人才培养协议,定期邀请日本福祉大学专家来校共同研讨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输送优秀学生前往日本研学、进修、实习和深造。

康养工程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凸显国际特色,在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期满后,实现对康养旅游专业群康养建筑专业群、智能穿戴专业群的带动辐射,打造在“十四五”期间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康养专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