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工程学院举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剖析汇报会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29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自我剖析能力,梳理专业群建设的成果和存在问题,同时为迎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验收评估做准备,康养工程学院安排在34月集中个月时间开展健康管理(社区康养)群五个专业的诊断工作。321下午,在敬业楼二楼会议室第一个进行汇报的是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院长蔡平、副院长陆勤、周康出席会议,南京市荟隽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朱慧娟,九瞿教育咨询集团赵荣荣总经理和陈燕教研园长应邀作为行业专家进行现场研讨指导,专业群全体老师和教辅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付奎亮副教授按照专业剖析要求,分别从专业群画像、专业调研与定位、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条件建设、专业建设成效、专业建设发展困难以及专业发展规划八个方面对本专业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的分析解剖。该专业近五年来依托校企合作,构建了递进式“五级实训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实践过程中凸显了岗课证赛一体化和智慧托育的教育特色。付奎亮老师在总结近五年来专业建设的成效同时,也深刻剖析了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反馈需要不断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深化校企合作产业融合,以期进一步推动专业发展。

行业专家对付奎亮老师的汇报进行了精彩到位的点评指导,专家指出:从总体上看,专业负责人高度重视此次专业剖析工作,内容丰富完整,直击要点。同时专家也指出该专业需要更加明晰对应的岗位需求,课程设置上要为学生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要凸显专业服务价值,要回应行业发展遇到的困惑,要有智慧托育的前瞻性和引导性,才能支持学生毕业后更好胜任工作岗位,并有职业提升空间。

本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剖析在行业专家和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明确了该专业的三个典型工作岗位:托育教师、托育园长助理、社区托育中心负责人,清楚了三个典型岗位的基本工作任务流程。下一步,将绕典型工作岗位的任务流程,梳理相应岗位能力和素质,并优化课程模块支撑。


康养工程学院供稿

20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