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工程学院举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剖析汇报会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30

正在建设的江苏省高水平健康管理(社区康养)专业群核心专业—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于2023328日下午在溧水校区敬业楼211会议室开展第二场专业剖析活动。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兵、人力资源总监王岳奎,17级毕业生刘正昂,19级毕业生孙静及康养工程学院领导及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吴凯文老师从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专业发展的情况:专业发展的背景、岗位能力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的问题与思考、专业发展的困难以及专业发展的未来规划。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在养老人才队伍的培养上仍是任重道远。本专业在行业企业及毕业生调研的基础上将养老护理员培训师、老年社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长助理作为典型工作岗位,据此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和所需工作能力,设置专业课程,开展岗课赛证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任务是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建设产业学院,以此为依托培养符合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与会专家和学生代表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方面建议:首先,根据社区居家养老行业对专业化年轻人才的实际使用情况,进一步明确典型岗位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长助理、老年社工、养老护理员培训师;转变养老护理员层次的定位;其次,针对学生在实际岗位中服务礼仪、沟通表达、社拓营销等综合素质方面的不足,需要完善课程实训,拓宽学生承担真实项目的能力,培养“技术+管理”复合型社区康养管家型人才;再次,需要体现数字化在专业课程体系及学生能力培养中的比重,能够反映出从社区康养行业目前从信息化到智慧化再到数智化,迭代升级的趋势。

本次专业剖析,作为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产业教授的王红兵董事长带来了他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养老行业陆家嘴峰会上关于市场化社区居家养老的思考与实践的精彩内容,也在校企双方的沟通中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后期深化产教融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打下基础。


吴凯文 供稿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