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区融媒体主持人祖小涵老师赴我校康养工程学院开展 “你是我的眼”助残志愿服务宣讲会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28

溧水区融媒体主持人祖小涵老师赴我校康养工程学院开展

你是我的眼”助残志愿服务宣讲会

414日,南京市溧水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祖小涵老师走进康养工程学院开展“你是我的眼助残志愿服务宣讲会”,团委书记杜文娟康养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校宣传部曾伟老师以及学院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祖小涵老师是江苏省第三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金牌讲解员”长江读书节第三届讲书人大赛“金牌讲书人”“领读江苏”大使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强国主播”南京市“百姓名嘴”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南京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溧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溧水区“语言文字工作优秀个人”。数十年来,他热心公益,尤其在助残志愿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就

本次宣讲会,祖老师讲述了他从2015年至今每月坚持为盲人说电影的公益故事。祖老师提到,有一次给一位盲人小姑娘做采访时,小姑娘问“红色是什么样子的呀?”从此,他萌生了给盲人说电影的想法,开始筹备“心目影院”。他通过查阅资料、请教特教老师、一遍一遍揣摩解说词,走进社区给盲人说电影。祖老师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就像是盲人的眼睛,带他们抓住了那束光,盲人拉着他的手说“我好像真的看见了”

接下来,祖老师还介绍了溧水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葛华钦从间教室到千亩基地创办特殊学校的故事。在葛校长的带领下,特殊学校一间向乡中心校借来的教室发展成了拥有千亩“牡丹园”基地,为残疾人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同时这里为南京市的普通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服务,让特殊教育反哺社会。

本次助残志愿服务宣讲,让学生更加了解残疾人群体,了解了他们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不便与困难,感受到了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看到了党和国家致力于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所做的努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主动关心、关爱残疾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回报社会。康养工程学院将挑选志愿者加入祖老师团队,一起走进社区为盲人说电影、开展健康服务。


供稿:叶俏瑜  洪乐桐 丁宏伟

供图:洪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