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工程学院开展“一站式服务中心”志愿者培训活动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228

老师,饭卡丢了怎么补办?”“导员,我想参军有什么具体要求?面对学生的“十万个为什么”,康养工程学院、新星辅导员工作室以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为工作目标打造“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为全体学生提供政策咨询、生活指导、人际关系调解、心理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咨询等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朋辈力量,招募了小班、团学工作助理作为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服务,并在22级四个班级中进行试点。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孙国卿老师近日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

培训中,孙老师以“如何疏导同学之间的矛盾”为例子,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解决问题前,志愿者们需要先平复自己的心情,调整好状态。以最平和的态度开导同学,为同学解决问题。二、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来调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同学的感受,委婉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三、志愿者们需要给对方充分的发言权,认真听取对方的诉说,并且帮助他们客观分析,正确归因。四、志愿者们要多方了解矛盾的起源,系统性理顺矛盾的原因。从当事人和非当事人两个视角了解矛盾问题,有利于全面掌握整体情况。五、志愿者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待问题,分析矛盾发生的原因,从根源上降低矛盾再次发生的概率。随后孙老师还讲解了常见心理问题和调适方法,指导志愿者们对需要帮助的同学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

   康养工程学院新星辅导员工作室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理念,努力提升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