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类行业专家把脉,助力建筑工程技术人才培养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624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三年高职和中职)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使命担当,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引领建筑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持续发展。527日上午,康养工程学院建筑教研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三年高职和中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新街口校区九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南京市城建中等专业学校张丽娟副校长、南京工程学院建工学院肖同亮副教授、江苏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郭立禄经理、金肯职业技术学院建工教研室主任赵慧老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周康参加论证,会议由建筑教研室主任于露老师主持。

会上,于露老师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22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过程,以及今年重点修改的地方,接着,专家们围绕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方向、课程设置以及毕业要求等方面展开讨论,指出了方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

省建安郭经理指出方案设计体现国家政策指引和建筑业升级背景下人才需求的要求在该专业中要有体现,岗位设置以建筑行业八大员为基础,能为提升岗位认知进阶打牢基础,证书设置是企业认可度高的证书,但课程体系中建筑技术类课程还需通过运行及建设提高课程开发与建设能力。肖教授认为方案设计与行业、企业需求契合度高,方案整体切实可行,并就各岗位设置中的能力培养提出了优化建议。张丽娟副校长肯定了专业设置的原则与逻辑,高度认可专业“岗---证”的培养思路和实施方式的设计,指出建筑行业目前在施工中遵循工业化生产、机械化施工、一体化装配思路,管理上运用BIM技术开展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基于此形成的实践教学环节设计能很好培养学生技术技能,同时通过学院赛、证工作开展对赛项和证书提出建议。赵慧老师认可方案编写规范性、设置合理性和方案实施可操作性,认为方案设计对行业现状和发展把握较准,能体现专业特色,课程设置清晰、模块组合合理,但就建筑技术如何落实到专业实施,在课程体系中还可延伸和突出,建议继续拓展校企合作深度、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突出体现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设计思想。

最后,周康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希望通过专家的把脉和专业老师的努力,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IMG_20220527_092626IMG_20220527_0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