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工程学院启动社招文秘(社会工作方向)专业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工作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604

5月4日晚,康养工程学院召开20春社招文秘(社会工作方向)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线上启动会,会议由专业负责人孙华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陆勤、贺明瑶老师参加。

 

2019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宣布2020年高职扩招100万人,紧接着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文件,各地开始启动社会人员招生录取工作。为提升溧水区农村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2019年4月30日,我校与溧水区委组织部、溧水区民政局签署党建共建战略合作项目,并于2019秋对溧水区各社区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招生,2020春招生录取学生共计52名。转眼间两年过去了,这52名学生即将进入实习阶段。 

经统计,本届52名学生有80.8%来自溧水区的11个街道(镇)、35个社区村(居)委会,其中部分学生还担任村(居)委会书记、副主任。由于大部分学生是中专毕业进入村(居)委会工作,学习基础较好,但不巧赶在了疫情时代。两年多来,伴随着疫情的断断续续,这些学生不是奋战在防疫一线,就是抗疫一线,晚上加班、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饭,部分同学无暇课程学习,慢慢掉队,进入了学校的学业预警名单。但学院领导和老师没有放弃他们,此次宣讲前在领导的部署下,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做了充分工作,一是精准统计每位学生的工作单位和岗位,二是调查学生提交三方协议的可行性,三是网络、电话一对一通知,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收到宣讲通知,准时到课堂。通过前期工作发现,现有学生中全部在岗就业,而且对口就业率高达95.9%。

本次宣讲课上,我院陆勤副院长首先做了动员,强调了实习与毕业设计在课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鼓励大家一定要克服困难,坚持完成最后两项任务,如期毕业。接着孙华老师就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以及校友邦平台需要完成的任务和操作流程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学生积极性较高,当晚就有十多名学生完成了校友邦报到、工作岗位申报。

后期,我院领导和老师还会去学业预警学生单位走访,了解学生的具体原因和学习困难,提供针对性的辅导,在最后一年里争取让所有学生都能如期毕业。今后专业老师还会继续探索社招学生在课程教学方式、评价方式以及实习等方面改革,推动形成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评价选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