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岗位 分析学情 优化设计 ——康养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三新”说课活动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631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厘清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的重难点,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2022年2月14日—2月20日康养工程学院组织了2022年春季学期10个专业33门课程的“三新”说课活动活动分别由健康管理专业群负责人谭燕泉教授建筑教研室主任于露老师、旅游教研室主任王文婧老师主持,各教研室聘请分别聘请了校内、校外专家进行指导。

 2月14日下午旅游教研室展开了7门三新课程的说课,各位专、兼职教师对自己本学期主讲课程分别从课程性质与作用、课程教学内容、学情分析课程教学方法、课程设计、课程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说课。校外专家指出各门课程符合说课规范,思路清晰,层次清楚,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性相对严密。专家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如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新增加的专业,在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处于探索阶段。如22春季学期的《民宿管家实务》课程没有现成的教材,李海霞老师采用基于工作过程开发教学内容、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专家还建议教研室老师去民宿开展调研和企业实践,并在此基础上校企合作开发校本教材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月16日,建筑教研室开展了BIM算量与云讲价》、《房屋建筑构造》等六门三新活动建筑教研室邀请校内外两位专家全程指导。各门课程授课教师通过10-15分钟对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学情分析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了分析与阐述。之后,两位专家对各位老师的备课予以充分的肯定,老师们准备充分、亮点突出并能够结合岗位需求,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学生情况细致分析,以求在教学中能做到因材施教但同时,专家也提出,在教学设计中应该更多的融入思政内容,让学生在学习好专业知识之前先树立正确的职业认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培养出受企业欢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月19日-20日两天,健康管理专业群在线上举行春学期老年营养配餐与制作》《照护技能训练》《健康监测技术》《生活方式管理》《幼儿问题行为与矫正》《康复评定技术20门“三新”课程的说课活动,邀请省中医院徐道明主任、南京卫赵月秋教授进行指导专业群负责人陈社育校长全程参与。专家认为说课教师对课程定位清晰,教材内容分析准确,运用多种教学方式突破重难点,使用教学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将德育教育嵌入了思政元素。专家提出对健康管理专业群的岗位分析要有前瞻性,要加强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注重爱心、细心、责任心的养成陈社育校长指出要聚焦在“社区康养”人才培养上来整合教学内容;要加强学生实操训练,让学生知道“怎么做”;要加强教师示范,让学生知道“怎么做好”。为此,老师要进企业锻炼,掌握一线新技能、新标准,引进真实工作场景和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专业要加强校企合作深度,合作开发教材、编制实训手册、制作微课资源等。

 

此次说课是老师展示自身专业素养,反映教学思路、教学个性和教学风格的良好形式,为全院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和提高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说课引导我院更多专任教师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强化思政教育,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