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怀抱,拥抱未来—社会管理学院开展新生专业入学教育

发布者:王振豫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17

敞开怀抱,拥抱未来

——社会管理学院开展生专业入学教育


为使我院新生快速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充分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明确大学目标,有效地开展专业学习,社会管理学院各专业积极开展了新生专业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安排,社会管理学院新生专业入学教育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学院所有专业集中进行,第二阶段是分专业开展。

911日下午,全院157名新生及各专业老师都提前来到1号教学楼一楼阶梯教室,13点整准时进行,会议由学院助理陆勤老师主持。首先由陈云副院长为全体新生介绍学校、学院以及专业群基本情况,并对学生进行寄语演讲。然后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师资队伍、专业特色、专业概况进行介绍,并分别从不同侧面对学生进行教师寄语。

918日下午,各专业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专业入学教育。虽然当天中午学生拉练返校较晚,但同学们仍然都按时到达各自指定教室,并且以饱满热情,认真听取专业教师进行专业介绍。

一、级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

婚庆专业由魏彬老师进行专业介绍讲解,魏老师围绕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定位、就业岗位、专业课程、校企合作、行业发展、技能竞赛等情况等对学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着我国结婚产业在婚礼服务、婚纱摄影、婚纱礼服生产、婚宴服务四大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下,76个关联行业相互连接,逐步形成了以结婚消费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行业集群,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家开设此专业的高职院校,我院婚庆专业喜人的就业前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坚定了专业目标。

二、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由孙华老师主持,社管专业的入学教育分为四个模块:专业认知、行业认知、社会服务和优秀毕业生。孙华老师在对行业发展、市场需求分析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对校企合作、社会服务项目介绍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四方联动、项目运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五级实训体系的内涵,通过对社工行业、物业行业的优秀毕业生介绍重点阐明了本专业的就业岗位群和就业定位,最后孙老师还对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专转本”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学生对行业、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以及就业方向有了初步认知。

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入学教育由吴凯文老师开展讲解。通过对专业较为深入的介绍,改变了学生对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就是基层护理员的传统思想。此次入学教育明确了本校对于老年专业的职业定位不仅是基层护理员,还应当是老年产业的经营与管理人才,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面广职业发展性强,契合国家养老战略。校还大力推行校企合作,让学生们在校内学习知识,在企业实践操作,更好地应对未来职业环境。吴凯文老师还对新生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希望他们在三年的学习中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基本功,还要培养对老年人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不仅做老年人的服务者,更要当老年人的精神依靠。


四、文秘专业

文秘专业入学教育由陆勤老师主持开展,陆老师从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现代学徒制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专业介绍。陆老师指出,掌握秘书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表达沟通、信息处理和商务活动能力,能够熟练进行文书写作、档案管理、办公室事务管理、庭审速录、会议组织、活动策划、信息调研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秘书人才。文秘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德才并重,工学交替、课赛融通”。

陆老师最后详细介绍了文秘专业与南京亚伟速录会议服务公司正式签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协议,实行深度校企合作,由学校共和企业同培养学生。

五、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入学教育由付奎亮老师主持开展。付老师从专业背景、专业认知、专业建设条件、实训条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专业学习要求等几方面进行讲解。付老师首先从国家政策、育儿观念改变、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谈及该专业设立的时代背景。并从行业角度进行一步拓宽对专业的认知,列举了目前市场幼儿园及早教中心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当学生得知高端幼儿园每年学费十几万元时,感到无比惊讶。在专业认知部分,为学生进一步解读了本专业与早期教育的区别和联系,以及本专业的专业特点和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培养方案,不仅向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职业素养要求,而且为学生指明了今后的就业及升学和其它发展去向。最后要求学生做好三年发展规划目标、培养与提高学习兴趣、发展个人特长、适应与掌握学习方法、克服学习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以实现各自理想。

大学入学教育,是促进大学新生由高中阶段向大学阶段转变的重要教育环节。做好大学新生的专业入学教育,对于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动机,尤其是后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功的专业入学教育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及职业长远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社会管理学院 王莹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