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徐蕾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营养喂养、卫生保健等知识,具有婴幼儿回应性照料、游戏活动实施与改进、伤害预防与处理、疾病识别与预防、照护者合作交流、机构运营管理等能力,具有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及信息素养,面向居民服务业和卫生行业的保育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健康照护师等职业,能够从事婴幼儿的生活照料、安全保障、 健康看护、学习支持、家园共育以及托育机构日常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婴幼儿伤害预防与处理婴幼儿回应性照料早期教育入户指导服务婴幼儿游戏活动实施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婴幼儿家园共育托育机构管理实务等。

【就业方向】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的保育人员、卫生保健人员、托育机构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幼儿日常生活照料和活动组织、托育机构组织管理、婴幼儿家庭教养指导等相关工作。

【专业建设】本专业为江苏省高水平“健康管理”专业群的专业之一,与江苏省九曜教育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抚育安婴幼儿保育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公司)、南京未来星婴幼儿保育有限公司、溧水小太阳幼儿园等多家单位开展校企合作。专业负责人付奎亮老师为南京市劳模、南京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全国学前儿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委员,国家卫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特聘讲师、全国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与专业教学标准研制组成员。主办并承办江苏省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1名老师获教师组一等奖、2名老师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1名学生获学生组一等奖。师生参加“挑战杯”二等奖3项。


婴幼儿早期学习支持实训室婴幼儿保育保健实训室

主办并承办2022年江苏省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

师生参加江苏省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

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获二等奖

师生进社区开展婴幼儿感觉统合评估与训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