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底线 共建平安校园 ——康养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2级新生应急疏散演习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39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和防灾自救互救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下,11月8日中午,后勤安保处组织康养工程学院22级160名新生在图书馆开展了应急疏散演习。

 

中午12:15,康养工程学院陆勤副书记带队,22级辅导员、22级新生在图书馆楼下有序集合。消防指导员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常见的火灾类型、灭火器种类、灭火器操作要领、发现火情应如何处置以及疏散逃生的技巧。同学们还踊跃参与灭火器使用训练,在指导员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灭火弹、灭火毯,成功将火苗扑灭。

 

随后,消防指导员讲解疏散逃生方案,明确人员职责、演练程序及疏散路线。随着警铃响起,学生们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防火通道有序撤离,有序跑到平安地带集合,各班班干部清点学生人数,确保学生无一人滞留,并向指挥员进行汇报。同时,演练消防救援队同学一组迅速连接好消防专用水带,赶到现场进行灭火,一组迅速用担架抬出伤员及时营救。撤离过程中,师生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撤离井然有序,整个演练过程用时很短充分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障的原则。 

最后,我校副校长陈正宇做点评:本次演习精心组织、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效果逼真,参演人员认真投入、沉着应对、井然有序,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他希望全体师生要绷紧安全弦,自觉杜绝各种安全风险行为,防患于未然,提升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共同构建平安校园。

 

此次应急疏散演习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变能力,熟练掌握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为做好校园防火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表示要遵守校纪校规、珍惜美好生活,成为校园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