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②|林闽钢:“双业”协同发展的政策建议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564

【摘要】6月18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江苏省老龄文明学术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养老模式与养老服务体系研究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林闽钢发表了题为《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精彩演讲。 


图片


如何用系统观和协同观把养老事业、养老产业两个子系统放在一个整体当中来考虑?这是我们需要破解的难题。


理念重塑、路径选择、机制重构


江苏“双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处在优化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加有为来破解协同发展不足,通过理念重塑、路径选择和机制重构的改革创新,形成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理念重塑方面,结合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已初见成效,一是要从“双业并举”到“双轮驱动”;二是要从“一体两翼”到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最终形成以事业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路径选择方面,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看,并结合江苏实际,应选择健康养老、智慧养老、文化养老作为主要发展路径。


其中智慧养老是最前沿、也最具发展前景,可以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科技手段为养老服务赋能。重点领域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智能居家养老、智能养老服务机器人等的规划和建设。


图片

  

  

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机制重构方面,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


一是构建准市场筹资机制。充分利用免、补、创政策,以“政府购买服务”和“服务补贴”为主要形式,用政府的筹资作为杠杆,撬动市场资源,起到筑巢引凤作用。江苏要抓住机遇,创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如南京市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早日落地,起到源头活水作用。


二是构建产业聚集机制。养老产业具有突出的特点,投入大、利润低,风险高、投资回收期长,当前江苏养老产业首先是要解决聚集度的问题,通过政府规划、政策引导,进一步突显养老产业聚集的区域平台,用清单制梳理和整合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资、融资、人才各种相关政策,把相关政策用足。


如培育适老化改造企业,促进适老化产业形成;如未来重点推进智能养老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其次是解决养老产业的盈利商业模式,引导企业到养老领域自主创业,营造好养老产业生态圈。


推动江苏“双业”协同发展的六条建议

制订江苏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包括健康养老产业、智慧养老产业、文化养老产业。



建立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清单。如制订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养老产业投资政策清单、养老产业投资引导清单、智慧养老服务应用场景需求清单等。



强化江苏养老产业(集群)基地和产业“孵化器”建设。



建立健全江苏养老产业统计制度。



积极推进江苏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创新和落地实施。



认证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苏适养老”品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