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①|林闽钢:如何理解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协同发展机理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670

【摘要】6月18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江苏省老龄文明学术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养老模式与养老服务体系研究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林闽钢发表了题为《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精彩演讲。 


图片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2021年1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老龄事业与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服务协调发展。2022年2月21日,《“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因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图片

  

江苏养老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可以用“十三五”期间的两个指标和两个标志来说明:


指标之一:全省建成各类养老床位74.3万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远超全国31.1张的平均水平。


指标之二:全省养老机构总数达到2374家,床位数46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9.32万张,占比63.74%,也远超全国48%的平均水平。


标志之一: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


标志之二: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县域范围全覆盖。


图片


江苏养老产业发展较快。我们可以用“十三五”期间两个指标和两个标志来说明:


指标之一:江苏养老产业已具有规模。2019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91万亿元,预计2022年达10.29万亿,期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1.9%。推算江苏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超过0.8万亿。


指标之二: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52.01万张,占全省床位总数的70%,远超全国40%的水平,表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初见成效。


标志之一:养老地产已进入成熟期。


标志之二:以常州健康养老产业(医疗器械、可穿戴医疗设备、新药研发等)、南通养老护理产业为标志的产业基地(聚集)初步形成。


总之,江苏的养老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养老产业发展较快,达到一定规模,但养老产业发展,特别是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还有较大的空间。


围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两个独立子系统开展协同发展研究


1977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尔曼·哈肯(Hermann   Haken)创立“协同学”(Synergetics)。协同概念源自“协同学”理论,协同用以反映复杂系统与子系统之间的集成联动、合作协调关系。协同发展的实质是通过系统集成实现高效协调,即改善系统结构,加强各子系统之间的联系与交互,优化性能,使整个大系统表现出更高的整体性。

从协同学来看,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分别是两个子系统。养老事业是为保障老年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国家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标,所采取的组织体系、系统活动和社会措施的总和。养老产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种养老及相关产品(货物和服务)的生产活动集合,包括专门为养老或老年人提供产品的活动,以及适合老年人的养老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活动。两个系统还有截然不同的特点,养老事业主体是政府;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为目的。养老产业主体是市场;以营利性为目的。


图片


在一个区域之中,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两个不同性质的子系统进行“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具有较大的挑战性。


首先是养老事业子系统内也有协同发展问题,在我国与养老相关的行政部门较多,协同发展问题也较突出;同样养老产业子系统内也有协同发展问题。


围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作为两个独立子系统开展协同发展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和以目标为导向,基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子系统各自特点,充分发挥出各自优势,达到共同发展的双赢效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