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探索②|李佳:人口老龄化是史上最大灰犀牛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801

图片
图片

【摘要】6月18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江苏省老龄文明学术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李佳发表了题为《从“关心”到“国家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探索》的精彩演讲。‍

图片
图片





超级老龄化来势凶猛




  虽然从时间上看,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将历经百年。但从冲击的强度和烈度上看,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老龄化相比,中国的老龄化堪称超大规模、超快速度、超早阶段和超稳结构的“超级老龄化”。


1.超大规模


  由于人口基数的原因,中国老龄人口的数量十分巨大,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60岁以上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1970年时为5370万人;1991年升至1.02亿,2013年超过2亿,预计在2025年和2033年还将分别达到3亿和4亿,直到2053年升至峰值4.87亿。2070年前,中国将一直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


  超大规模还体现在高龄人口的数量上。中国80岁以上高龄人口2010年时为1904万,2021年达到3000万,2033年超过5000万,2049年达到1亿,2073年达到峰值1.34亿,年平均净增加183万人,是老龄人口中增长最快的群体。本世纪中叶,中国高龄人口将占世界高龄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相当于发达国家高龄人口的总和。本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始终是世界上高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到2100年,高龄人口占老龄人口的比例达到33.6%,每9个人就有1人是80岁以上。


图片

  


2.超快速度

  

  中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60岁以上老龄人口比重从1999年的10.3%到2054年的峰值34.9%,我国仅用55年时间,而英国、法国等国家这一过程基本都在100年以上。

  

3.超早阶段


  与率先人口老龄化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更早的经济发展阶段进入老龄化。以人均GNI为指标比较中、美、日、韩四国,老龄化水平7%时,美国、日本、韩国的人均GNI分别是中国的1.66倍、2.31倍和10.12倍;老龄化水平10%时,美国、日本、韩国的人均GNI分别是中国的1.02倍、1.39倍和2.73倍。


4.超稳结构


  中国老龄化水平在2054年前将呈持续增长状态,2054年达到峰值34.9%。虽然此后老龄人口总量开始缩减,但由于其他年龄段人口将同步减少,老龄化水平仍将长期稳定在33%左右。一直到本世纪末,中国将一直处于超级稳定的重度老龄社会。


  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关注的人群从个别的专业人士扩展到全社会各个群体;关注的视角从个人、家庭及其生活方式扩展到全社会各个方面;关注的领域从局部性的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扩展到全局性的经济、社会、文化、政治,以及城乡、区域和国际战略格局等几乎所有领域、所有层面。


  



社群形态多元化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从以家庭为最终聚合单位,离散重组为多元化社群形式;从近代大家族式紧密联系,转变到“4-2-1”式小家庭。今天,小家庭也在进一步离散。家庭户均人口数从1982年4.41人下降到2017年3.03人,再到2020年的2.62人,传统概念上的三口之家已不再是家庭“标配”。


图片

  


  虽然单身化、家庭离散化趋势明显,但人与人之间又在以其他方式重新连接、聚合和重组,呈现出线上线下多元化社群的趋势。有共同兴趣、共同地域或者共同经历的人,通过各种媒体平台、互联网社交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或紧密或松散的自由结合。多元化的社群构建出许多新的社交关系和连接。同一社群中的参与者具有相似需求,多元化社群平行形成了新的经济社会生态,并弥补了家庭离散化后缺失的部分社会属性。


  



复杂老龄化:

老龄化与数字化、城市化、风险社会同步共振




  我国老龄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老龄化,老龄化与数字化、城市化的同步共振不可避免,并成为我国老龄化区别许多国家和地区老龄化的重要特征。与此同时,伴随风险社会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新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老龄化与数字化的同步共振,既催生了智慧养老,又带来了老龄化背景下新的数字鸿沟。现有信息技术很少从老龄人群角度设计和应用,导致老龄群体信息不足、需求表达缺失。这种信息和需求失衡放大了代际群体间生活方式和情感表达的差异,进一步激化了代际矛盾。


图片


  老龄化与城市的同步共振,反映在我国老龄化有明显的地方差异。根据“七普”数据,按60岁以上人口占比计算,2020年末全国为18.7%。具体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分为超过20%、15-20%、10-15%、10%以下等4个不同层次。而不同的老龄化进程,又意味着各地推动银发经济的方向也不相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