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探索①|李佳:关于“人口老龄化”的三个基本认知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638

图片
图片

【摘要】6月18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江苏省老龄文明学术大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李佳发表了题为《从“关心”到“国家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探索》的精彩演讲。

图片
图片





基本认知一:

老龄与老年是一回事吗?




  生活中,我们可以把老龄化说成“老年化”吗?对于60岁以上人口,可以统称为“老年人”“老人”吗?实际上,老龄与老年,虽只一字之差,但意思大有不同。

  什么是“老”?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年龄,也就是“老龄”,“老龄化”的“老龄”;另一个是能力,就是指“老年”。

  先说“老龄”。耆艾,是我国最早被用来泛指老年人的。《礼记》中就写有,“五十曰艾,六十曰耆”。此外,还有我们常听到的花甲之年——60岁;古稀之年——70岁等。这些就是我国古代对老龄的界定标准。而在国际上,联合国1956年发布的《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将65岁作为进入老龄的标准。1982年在维也纳召开的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正式确定“老龄”是指60岁以上的人。我们可以看到,老龄的标准相对明确、立场比较客观。英语中,老龄一般是用“Aging”一词。

图片


  再说“老年”。与老龄相比,老年的标准就很模糊了,立场比较主观。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东方还是西方,对老年都没有非常清晰的标准。一个比较普遍的说法是:“老年,一般指生物的生命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这个定义很有普遍性,即以生命周期来界定老年。它泛指的是生物从出现衰弱特征到死亡的一个阶段。英语中,老年一般是用“Old Age”一词。

  我们看到,老年按照生命周期划分,老龄按年龄划分。老年界定标准模糊,老龄界定标准清晰。老年一词带有很强的主观性,老龄一词更强调客观性。老年将人指向人生的最后阶段,而老龄只是将人指向人生的一个必经阶段。

图片


  辨析“老龄”与“老年”的区别,看似有点咬文嚼字,实则大有意义。例如,当我们在说老龄餐饮时,其实讲的是涉及所有60岁及以上群体的餐饮,而不是只涉及老人的老年餐饮。因为前者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价格、口味、环境、地理位置等;后者的话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能不能咬动、营养是不是足够等。你看,这一字之差,就决定了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范围、不同的思考方式。



基本认知二:

老龄化是问题还是趋势?




  生活中,老龄化问题是我们最常听到的一个词。但是,这个说法准确吗?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老龄化趋势。

  趋势一词,最早出自《三国志·魏书·董昭传》,原话为“国士不以孝悌清脩为首,乃以趋势游利为先”,意指趋奉权力。现在多用来表示事物发展的动向,特别是一种向着尚不明确的、或是模糊制定的、遥远的目标持续发展的总的运动。

图片


  接下来,我们回到“老龄化”。什么是老龄化?老龄化指的就是老龄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一种发展动态。这种动态是问题吗?不是!这种动态是一种趋势。而这种趋势如何发生?如何发展?如何影响?这些才是问题。

  为什么要在“老龄化是趋势还是问题”上刨根问底?同样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认识老龄化。

  当我们讲“老龄化问题”时,我们采用的是“问题思维”:我们认为老龄化是一种需要研究讨论并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是一种事故或麻烦,是一种不好的东西。面对老龄化的发展,我们希望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让它回到我们预期设计的轨道上来。

  当我们讲“老龄化趋势”时,我们采用的是“趋势思维”:我们认为老龄化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是一种发展的方向。但老龄化究竟走向哪里?我们并不明确或者只是有一种模糊的认知。面对老龄化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明势而行,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因为,挑战需要做好准备,机遇更需要做好准备。



基本认知三:

老龄化和老龄社会、养老是什么关系?



  老龄化、老龄社会、养老,这是我们常常听到的三个词。但是,这三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你能说清楚吗?

  老龄化,指的是老龄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动态发展趋势。如前所述,推动老龄化的力量,主要来自长寿、少子、迁移三个方面。只要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旋律,老龄化的趋势就不可逆转。

  老龄社会,指的是老龄化推动和影响的结果,即人类社会在老龄化的持续推动和影响下,社会特征、关系、结构等各个方面发生整体性、持久性和不可逆变化,由此型塑的一种新型社会形态。其表征是人口年龄结构的趋势性变化,实质是长寿、少子、迁移、单身、人机结合等种种人的基础性变化,以及与政治外交、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传统、利益分配等调整相叠加的复杂性变化。老龄社会研究的不仅是以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为核心的传统人口老龄化,还是以人的变化为核心的新型人口老龄化。

图片

老龄社会、老龄化、养老间的关系

  与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相比,老龄社会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在工业化、信息化等某一动态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和影响下,社会从局部到整体,从适应、不适应到再适应,发生了一场广泛且深刻的调整和转型。不同之处在于,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的核心要素是技术变革,老龄社会的核心要素是人的变化。因此,相比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老龄社会的冲击将更加剧烈,影响将更加深远。

  养老,原指中国古代的一种礼制,意为选择年老而贤能的人,按时供给酒食并加以礼敬。养老制度历史悠久,即使是现代,依然是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图片


  厘清老龄化、老龄社会、养老之间的关系,是为了破除现在社会上的一些错误认知。例如,一是将老龄社会转型这一涉及全社会所有人的全局性问题窄化为仅涉及老年人的局部性问题;二是将老年人问题进一步窄化为仅涉及老年人养老的局部性更强的民生保障问题。事实上,三者间的关系是:老龄社会是老龄化发展的结果,养老是老龄化发展带来的衍生问题。面对老龄化的冲击,我们需要站在社会转型的高度,推动人类社会从有史以来的年轻社会转向前所未有的老龄社会,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充分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而养老,正是各方面准备的重要内容之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