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正式成立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588

6月18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听取了研究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研究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研究会负责人和理事,确认了研究院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会议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任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普”数据显示,我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到1850.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84%,较全国高3.14个百分点。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不仅事关江苏发展全局,更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是我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应运而生,将搭建一个多方参与的智慧平台,凝聚最广泛力量,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高质量推进江苏老龄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图片




费高云在讲话中表示,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成立,是我省主动融入和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表现,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做好老龄工作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把“一老一小”工作作为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重要民生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增活力、优服务、提质量,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当好先行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当好智囊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联络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言献策,为全省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图片




王燕文指出,江苏的养老服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立江苏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是为了把江苏的专家学者和与老龄化相关的工作部门、社会力量整合起来,以新型智库的方式,研究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付诸操作实施。研究会要立足老龄文明理论研究和工作实际,聚焦解决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制度和工作举措,做联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社会力量与老年人的桥梁纽带,力争成为思想力和行动力合一的社会组织;要积极探索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打造一支面向实践、富于创新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为走出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建言献策、探索实践,力争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老龄化问题新型高端智库。




图片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同时设立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和十个专业委员会。研究会、研究院一体运行,每个专业委员会设置“双首席”,分别是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以此打通理论和实践的壁垒,为研究会的课题研究转化为实践成果提供制度支撑。根据部署,研究会将出一批研究成果,办一个“老龄文明”的公众号,每年出一本“老龄文明”蓝皮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老龄文明学术大会,定期编发智库专报,建设一批实践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立大会上,“老龄文明”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作为江苏省老龄事业研究会的官方平台,“老龄文明”公众号将实时发布资讯、展示成果、解读政策,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交流互动,打造一个有思想、有实践的老龄事业研究传播阵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首届江苏省老龄文明学术大会同步举行。在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主持下,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李佳,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闽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友华,金陵老年大学副校长、教授叶南客,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荣锦等七位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探索》《老年教育的现代化战略思考》《医养结合:概念、实现路径与相关问题思考》《推动江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挥制度优势 打造“苏适养老” 走具有江苏特色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之路》《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 建设更有人文关怀的老龄友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社区支撑体系研究》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认识与思考,从而激发新力量、融入新实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