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消防演练之风 扬校园安全之帆 ——康养工程学院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449

为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火灾应急、逃生技能,确保生命平安,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后勤安保处组织康养工程学院部分学生于6月2日在D栋宿舍楼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

中午十二点,学院150名男生在一声号令下集结于宿舍广场前,消防指导员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宿舍常见的火灾隐患、发现火情应如何处置以及疏散逃生技巧。随后,全体男生回到各自宿舍进行疏散演练。消防指导员在楼道内模拟火情、释放烟雾,急促的火情报警响起,同学们纷纷用湿毛巾、衣物捂住口鼻,冲出宿舍、弯着腰、沿着楼梯安全通道快速撤离,有序跑到平安地带集合,各宿舍长清点人数并上报。

疏散演练结束后,消防指导员邀请了6位男生穿着消防服进行“角色体验”,6名同学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学习了消防枪的安装和使用方法,模拟救援火灾现场被困人员。接下来,消防指导员讲解了灭火器的分类及使用方法,并邀请了2位同学进行现场实操。虽然是模拟但同学们都很认真,按照指导员讲解的操作要领进行了演练,成功将火苗扑灭。21建工3班的张良同学还在消防指导员指导下模拟给火灾现场心脏骤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张良同学沉着冷静、流程规范、动作到位,得到了指导员的肯定也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掌声

最后,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本次演练精心组织、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效果逼真,参演人员认真投入、沉着应对、井然有序,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他希望全体师生要绷紧安全这个弦,自觉杜绝各种安全风险行为,防患于未然,提升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共同构建平安校园。

消防应急演练安排在中午,骄阳似火,但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收获满满。参加消防员角色体验的胡子成同学说:一个小时的学习,我受到很大触动。防范胜于救灾,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参加应急救援演练的张良同学说:“学会CPR会让我受益终身,不过我却希望永远不要使用到今天所学知识,尽量能够将所有的危机都消灭在萌芽阶段!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提高了我院学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自我救助能力,深刻体会到了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原则。大家表示要遵守校纪校规、珍惜美好生活,成为校园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