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工程学院开展四月份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708

4月27日下午康养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此次学习重点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学习由蔡平院长主持,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建华老师领学

首先,王建华老师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意见》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配套文件。《意见》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定位于破除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二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意见》的主要内容共7个方面22条。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二部分“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第三部分“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第四部分“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第五部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第六部分“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第七部分“组织实施”。《意见》要求职业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随后,陆勤副院长结合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调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职业教育的特点,从“培养行业技能领军人才”“职业教育体系纵向贯通”等八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

最后,蔡平院长总结。她强调全体教师要结合《意见》要求和我院健康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职教观念,深化专业特色、立足地方、产教融合,开发新课程、新课标,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整体设计,加强技能训练和教师示范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学习,我院教师更加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和主要目标。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全体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思想,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更多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