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教务、科研


      2021331日至42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康养工程学院旅游教研室徐菊老师,受邀担任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旅游服务类酒店服务项目中职赛事的学生组宴会摆台,以及教师组中餐主题设计、微课、即兴授课四个模块的赛事服务工作。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无锡旅游商贸分院承办,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共有56名学生、16名教师参赛。学生选手通过中餐宴会摆台、客房中式铺床、英语口语等项目进行现场专业技能的比拼;专业教师进行了中餐主题设计、微课、即兴授课等比赛项目。

      本次大赛特别设置“宴会摆台”竞赛项目,展现参赛选手精湛操作技艺,凸显摆台的主题创意及表现手法,为专业发展提升寻找新的突破点。选手在规定的六分钟内需要完成口布十种花型项目,要求手法正确,花型逼真,技巧娴熟,对选手的综合审美素质要求较高。

此次大赛专设了教师组,旨在为年轻教师提供展现技能的平台,促进各职业院校青年教师总结大赛经验、不断创新成果,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和职业能力。

大赛引领行业发展,校企共促技能提升。参与大赛服务,除了有高职院校教师,还有南京金陵饭店和南京凯宾斯基酒店的餐饮总监,他们的点评环节始终对标行业规范、企业标准,使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共同相长。比赛现场选手技能操作规范,主题设计新颖,是一场集结优秀选手和无数教师心血的盛会,指导教师与参赛选手相互内化,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每组赛事之后,组委会给参赛院校留有观摩时间,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办赛主旨。通过与行业专家学习交流,有利于康养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更好地发展,将人才培养方案与行业需求相融合,促使教师与学生获得更为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