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名,深忆金陵 ——凤凰旅游爱好者协会举办第五次社团活动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553

作为文献资料与文化符号,老地名往往特别值得品味;对于有着悠久历史、复杂变迁、丰富文化的城市,老地名更是蕴涵着可以回味无穷的各样信息。南京老地名正是这样!形成于不同时代而当今尚在使用的南京老地名,数量上既成千上万,类别上亦丰富多彩。为了促进社员对古都南京地理、历史、文化、风俗等各方面的了解,同时提高大家对中国传统旅游文化的兴趣,1216日晚凤凰旅游爱好者协会成功举办了以 “浅谈地名,深忆金陵”为主题的第五次活动。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在第一环节,副社长宋佳怡为社员们讲解了古代文人在南京留下的脍炙人口的佳作和千古流传的名句。其中有谢朓的《入朝曲》、刘禹锡的《乌衣巷》、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以及杜牧的《江南春》《泊秦淮》,此外还和社员们一起交流了南京的众多古称。

六朝古都,后世金陵,南京是一座有光影又有历史的城市。接下来的第二环节,社长王聪以地铁2号线为主题贯穿,带领大家拨开时间缝隙,寻觅金陵地名痕迹,体会散落于地铁2号线上的南京老地名文化内涵,例如莫愁湖、大行宫、苜蓿园、下马坊、孝陵卫、钟灵街、马群等站台,随后讲解了高墙小巷里的故事,如僻静的乌衣巷、浪漫的琵琶巷、悠远的渊声巷、传奇的三元巷等,此外还介绍了雨花台、凤凰台、长干里、鸡鸣寺等意味深长的地名。

最后是本次活动的第三环节——分享南京地名典故,社员们在社长的讲解带领下,兴趣大增、跃跃欲试,积极上台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南京地名和背后故事。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社团成员对南京文化更深入的了解,而且促进了社团凝聚和交流,也充分彰显了大学生爱旅游、爱生活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审美情趣,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有助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