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康养工程学院开展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691

202135日是全国第58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和传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理念,我院团总支在3月份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当文明先锋”“康养名师进社区 健康诊疗献爱心”“温暖人心 衣旧有爱”“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四项活动。

一、学习雷锋精神 争当文明先锋

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争做当代的“雷锋”和时代的“楷模”,康养工程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学院各级团支部开展雷锋精神教育活动。活动一开展,就得到了积极响应,我院各班由团支书带领,以PPT课间和观看视频的方式,回忆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交流探讨,分享自己身边的“雷锋”事迹,及自己周边开展的深入贯彻雷锋精神的特色活动。

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回忆起雷锋精神,更让同学们体会到了雷锋同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髓所在,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此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但是学习雷锋的热潮还将持续,雷锋精神将作为一笔财富永远地留在我们的人生路途中,它就像人生种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不断的向前。


二、康养名师进社区 健康诊疗献爱心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培养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理念,325日下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康养工程学院师生志愿服务者走进溧水区柘塘街道康怡社区开展了“踏上春天的健康快车”健康知识讲座及健康体验活动,康怡社区近百名居民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项:第一部分,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陆勤和康怡社区副书记张晶晶为“志愿者服务站”揭牌。第二部分,由江苏省康复名师,我院谭燕泉教授开展主题为“踏上春天的健康快车”的健康知识讲座。第三部分,由康养工程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吴凯文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开展血压测量、药膳茶饮用、诊脉咨询、五禽戏展示等健康诊疗服务活动。



三、温暖人心 “衣”旧有爱

为进一步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传播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理念,康养工程学院学生会特于312日至23日期间举办了“温暖人心 衣旧有爱”旧衣添彩捐赠贫困山区志愿活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旧物微薄,仁爱不尽。此次旧衣添彩活动一发出,就收到一百余名同学的积极报名。大家纷纷捐出废旧衣物,后利用丙烯颜料,在闲置衣物上画出精美图案,寄予祝愿。最终由我院学生会成员整理打包,通过“白鲸鱼”平台捐赠给孤儿院或偏远山区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人。

本次活动在校园和社会营造了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了新一代大学生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提高同学们的义务服务意识,更是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雷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伟大精神。


四、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

为培养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我院学生会特此开展了“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寻找身边的“雷锋”视频拍摄活动。

本次拍摄分为两项内容,一是以我校物业公司吴邦庆经理为代表的“老黄牛”校工们的工作实录。我院学生跟随他的脚步行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清查垃圾回收点、检查配电房、打扫卫生、清理浴室、修理桌椅设施……校园里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在拍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这样日以继夜、甘于为学校师生服务的精神。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二是以我院2019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汤陈玥悦同学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我院学生会成员与仪征市鼓楼社区居民委员会取得联系,了解汤陈玥悦同学在疫情期间为家乡防疫工作做出的贡献。

本次视频拍摄活动,让我们知晓了当代的活雷锋,身边的雷锋精神,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帮助他人变成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



         我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级团支部及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覆盖范围广,活动影响力大。虽然学雷锋活动月已接近尾声,但我院学生将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继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使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和良好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