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顺利完成“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工作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794

    2020122627日,“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工作如期在溧水校区教1楼进行。在校内巡视员、外派督导员、外派考评员、校内考评员、校内考务员、志愿者等近20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使得我校“1+X”幼儿照护证书考核工作取得圆满结束。

    考评工作开展前是考核站点的申报和筹备,“1+X”幼儿照护是一项全新的证书考核项目。根据考评组织单位要求,社会管理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先后派出5人次参加考评员与考务员培训,并且取得了相应证书。在完成教育部“1+X”证书管理平台所有资料及人员资料上传后,我校取得了考核站点授牌。

   “1+X”幼儿照护(初级)证书考核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考试科目。其中实操部分共有17个操作模块,内容涵盖安全防护、生活照料、日常保健和早期发展。考试内容覆盖面广,综合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与能力。考试通过要求为理论与实操同时达到60分以上,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备考。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在克服教师人员少的情况下,一边准备所有项目操作物料,一边组织指导学生进行训练,同时还要组织采集学生报考信息,与考评组织单位对接,平台资料管理。本次考试包含2018级、2019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共84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通过三个多月的准备,最终按要求在202012月底完成84位学生的报名与考试工作任务,认证报考率达100%2019年报送教育部计划84人)。

    社会管理学院陈云副院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幼儿专业教研室全体老师、教务及辅导员参与筹备工作。为确保考核过程顺利实施,结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考点实际情况,幼儿教研室制订了考核组织工作实施方案,内容包括工作目标、监考对象、考试科目、地点及日程安排、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等;工作任务包括:横幅制作与悬挂、考场宣传板、考场指示、考场门贴、机房测试、理论考场布置、考评备物间及物料准备、考评候考区布置、考评现场布置、实操考评表准备、疫情防控等方面。整个团队在筹备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准备,认真思考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所需要准备的内容,精密部署、强化举措、严格落实。考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的相关标准有序进行。

    理论考试要求全程录像和实时现场监控。实时监控由外派督导员随机抽取一个考场进行云视频实时上传到考评单位。同时每个考场还需要全程录像留档备查。实操考核我校考核站点共设三个工位,每组考核三位考生,由三位考评员同时打分,考核内容在考核前随机抽取,考核操作过程全程录像。我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根据所抽题目熟练精彩操作展示,较为全面地检验了本专业的理论与操作技能。

    通过本次“1+X”证书试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对近几年专业建设与教学成果进行了全面综合检验,另一方面为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指明了方向。“1+X”证书试点项目能够促进专业教育教学往内涵式、高质量方面健康发展,同时能够发现当前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X”证书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我们将以本次试点项目的开展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把“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证融通”的课程体系,深化“三教”改革,稳步推进此项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