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老年专业1+X证书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成果喜人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725

教育部1+X证书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初级于1219日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教1-403405机房举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共42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其中36名同学考试合格,通过率高达86.7%,远超该项考试的平均通过率。

成绩出来后,老年教研室立刻对学生的成绩进行了分析和反思。本次考试分为照护实务200题和实践能力120题两个部分。题量大、时间紧,难度中等,考核内容以专业基础知识为主。学生成绩分析表显示,学生的实践能力平均分数还有可以提高的空间,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还需要进行强化训练。在之后的专业课程中,利用好实训室和校企合作单位的条件,适当增加实训、实习相关的内容。

1+X证书是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资历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培养的标杆。我校老年专业今年不仅积极参与申报1+X证书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试点院校,也在专业课程《老年生活照护1》《老年生活照护2》《老年疾病概论》等核心课程中调整了部分授课内容,根据1+X证书的要求增加了失智老年人照护证书教材中的知识点和技能点,力求促进课证融合和教育教学改革。就目前的考试结果来看,专业课程依托1+X证书考试内容,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课证融合的方式行之有效,值得继续深入。后期教研室将根据考试情况,组织教研室教师编辑审核课程课标、教学大纲、课程实施方案等课程资源,做好线上线下的课程资源储备,完成本专业相关的课改课题。

1+X证书制度的实施,提高了教师教、改、研相结合的成果转化,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路径,为老年专业未来的发展提供经验,为本校“攀登计划”的实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