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召开幼儿照护1+X证书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653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幼儿照护1+X证书工作推进会于1121日周六上午10点整,在教学楼1-111阶梯教室举行,付奎亮老师、龚婷婷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付奎亮老师主持。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三个年级全体学生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付奎亮老师首先向全体参会师生放映观看了18级幼儿专业同学在职业活动周拍摄、编辑的顶岗实习工作视频集。视频内容涉及到蒙特梭利教学、感觉统合训练、生活照护、音乐律动、讲故事、游戏创编指导等不同岗位工作任务实况。通过视频内容让在座每一位学生体现今后一线企业园所的典型工作任务内容。以此引出幼儿照护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背景、意义和内容要求。

其次,付奎亮老师对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幼儿照护1+X证书试点工作进行整体介绍。通过前期积极准备,该项目已完成教育部专业平台和企业平台的考核站点审核。已有三名老师取得考评员资格、两名老师取得考务员资格,并获批考评组织单位的考核站点授牌。

目前幼儿照护证书首批申报的初级,考核标准在教育部网站全国统一发布,考核形式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项均达到60分以上才能取得资格证书。核心内容涉及到烫伤初步处理、外伤出血初步处理、溺水的紧急处理、海姆立克急救技术、七步洗手法、脱穿衣物指导、幼儿沐浴、儿童推车使用、体格生长的测量、测量体温、粗大动作发展活动的实施、精细动作发展活动的实施、认知发展活动的实施、语言发展活动的实施、社会性发展活动的实施、幼儿故事讲述、歌曲与律动等17个项目。

接下来,付老师布置当前师生需要完成的物料采购、学生报名、教材征订、学习训练等任务内容。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要求师生高度重视,根据考核标准要求认真准备,另一方面鼓励大二、大三同学积极报名参加考试,并建议大一同学提前了解与学习相关理论与实操内容,等到专业理论知识与操作实践技能学好之后再积极报名,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过关率,同时减少人多指标少的矛盾问题。

最后,付老师传达了教育部、教育厅、学校等各级部门对1+X证书制度试点的工作要求。指出1+X证书制度是项新工作,随着育婴员、保育员等其它证书的取消,希望全体学生尤其是大三学生抓住机会,争取在毕业前能拿到1项本专业内的职业水平等级证书,以便就业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期望学生能够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共同为1+X证书推动推广而努力。

本次会议聚集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三届全体同学,针对考级证书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到1+X证书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改革项目,是提高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三教”改革的重要举措。第二,要扎实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1+x证书试点工作要与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起来,要与产教融合结合起来,要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起来,要与教学标准研发结合起来。第三,要切实为1+X证书制度试点做好保障工作。在经费投入、场地安排、师资准备、考核评价、学分制度改革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第四,幼儿专业的发展方面要注重科学的育儿模式,严格要求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强调健康是民生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