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在“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040

    2019611-614日,由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职高专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七届高职高专社会工作职业能力竞赛” 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成功举行。高职组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42支代表队共168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我校由社会管理学院孙华老师带队,由17级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4名学生组成团队参赛,其中刘琳、李梦茹、裴洁获得个人三等奖。



刘琳、李梦茹、裴洁(左二、三、四)在颁奖现场


今年的社工职业能力竞赛仍由理论知识考试(机考)、案例分析、活动策划展示、视频展示四个赛项组成,其中理论知识考核单选120道,多选40道,题量和难度都超过了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单选60道,多选20道)。案例分析考核方式跟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题型一样,由3道案例分析题和1道方案设计题构成。活动策划展示重点考查学生对价值理念的内化、知识理论的应用、活动策划能力、分析理解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情境应变能力等七个方面,也是有相当难度。视频展示要求录制10分钟主题为“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视频,不限定服务对象。今年一、二、三等奖的获奖比例仍然为参赛人数的10%20%30%

今年比赛通知523日发布,备赛时间比较仓促,孙华老师凭着多年指导比赛的经验,1人指导四个赛项,压中案例分析赛项里1道方案设计题(案例分析赛项所占比例为35%),最终我院三位选手在理论知识考试成绩较差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个人三等奖的成绩。这也暴露了我专业学生的理论基础较薄弱,今后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同时也不能放松理论教学。

竞赛期间,孙华老师参加了高职高专社会工作职业能力竞赛研讨会,在会上就国赛申报事宜进行了研讨。孙华老师发言希望比赛能减少考试环节,增加对职业能力尤其是个案、小组、社区等三大方法技巧的考核,可以采取个案工作情景模拟和社区活动方案策划等方式。孙老师还提出对社会工作的核心能力要作为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另外,在这次研讨会上还获知社工(社管)专业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未来的1-2年后便可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不用再等到工作满两年。



  

(社会管理学院 孙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