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找差,争先创优—社会管理学院老年专业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交流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688

5月23日,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云带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及该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合作企业——南京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任经理一行,前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交流。该校医学院黄岩松院长、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罗清平主任主持座谈。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民政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该校于1999年首创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办学能力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该校以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为龙头,整合民政信息及智能化技术服务、社会管理与服务、创意设计与传媒等特色专业群中老年产品设计、养老物联网应用、智能化养老等相关专业资源,打造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
    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隶属医学院,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龙头,以护理、康复治疗技术、老年保健与管理、言语与听觉康复治疗技术、临床医学等专业为支撑,由6个专业组成。
    该专业群对接健康养老服务中的运营管理、健康管理、护理照护、康复保健等岗位,自2014年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立项以来,与全国范围内的十余家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及知名养老企业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全校每年培养涉老专业人才近2000人。
    罗清平主任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实践经验。陈云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群以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建设情况,并针对对标找差,从各方面虚心向对方学习;老年专业负责人王俊老师就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跟对方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寻找差距,思考良方;双方还就老年专业校企合作、招生、课程建设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罗主任还邀请我院老年专业共同参与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本次考察学习,为老年专业“对标找差、争先创优”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