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开展幼儿园人才需求调研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1101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了解幼儿园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可能岗位需求,社会管理学院陈云副院长与幼儿专业负责人付奎亮老师,到栖霞区行知幼儿园进行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南京行知幼儿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幕府山庄。先后被评为南京市优质幼儿园、南京市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江苏省第一批优质幼儿园。同时,还被评为省首批心理教育名校、南京市科技特色园、绿色校园,区《纲要》试点园、区食品卫生A级单位。该园同时作为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卫生学校、南京市玄武中专等多家大中专院校实践实训基地。
    园长宋春梅热情接待了我们的到访。据宋园长介绍,栖霞区行知幼儿园为行知集团化幼儿园,属于“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此类幼儿园不以营利为目的,设立条件、保育教育质量达到同类公办幼儿园水平,受政府委托或资助提供公益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据了解,幼儿园岗位主要有教师岗和保育园岗,配比标准为两教一保。作为省市优质幼儿园,各方面需要一定的达标要求,所以对毕业生的专业及学历也有严格要求。比如幼儿园老师学历必须达到专科以上,同时具有幼师资格证、学前教育专业。保育员基本上是面向社会招聘,通过政府卫计委相关部门培训上岗。对幼儿教师的要求除了具备扎实的教学育、心理学等基本理论,还要具备说、唱、弹、跳、绘画、即兴伴奏、讲故事等综合艺术素养,以及早期教学法。通过交流一致认为幼儿园一般情况下不能为高职院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毕业人才仍应以早教中心为主。即使部分毕业生定位幼儿园相关岗位,仍应考虑与学前教育专业错位发展,比如突出早期教育教学法课程的设置与培养。同时,社会用人单对人才的需要提示我们,学生发展的两条路径:一是低学历、高技能;二是高学历、低技能、好的教学方法。随着社会人才需求对学历要求的逐步提高,高职类的毕业生已属于低学历人群,学生发展的出路一方面要学好各项技能,或者提升学历升本深造。
    通过双方的深入交流,我们较为详细地了解了幼儿园一般的岗位设置与能力要求,以及对应的专业课程设置、岗位证书、订单培养等。通过本次专业建设调研,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此专业领域人才的社会需求与岗位能力,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有力依据,同时也让专业课程的设置、学生发展目标的定位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