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开展文秘专业校企会诊 探索分层技能教学新举措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641

314日上午,在社会管理学院文秘专业教师办公室,我院副院长陈云、南京亚伟会议服务中心高级速录师、文秘专业督导张勤老师、文秘专业负责人陆勤、速录教师贺明瑶、实训教师王莹就17文秘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下的速录教学探索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去年7月份,我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落地社管学院,17级文秘专业在该项目引领下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优化,设置27个学分的企业课程,由合作的南京亚伟会议服务中心提供行业教师进行授课,校内专任教师跟班辅导,这种制度和做法不仅在我校,甚至在全国都是首次尝试。从本学期开始,17文秘专业就开设了10个学分企业课程,经过3周的尝试之后,校企合作双方就文秘专业的技能教学展开深入的研讨,力求通过动态的积极引导,形成良好的现代学徒制框架下的校企共建课程教学文化。

经企业督导、企业教师、校内教师共同“会诊”之后,发现17文秘专业速录技能教学存在着几个“梗阻点”:“散、慢、难”。囿于现实条件,教学时间安排散,不能做到每天练手,技能训练的连续性不够;课程进度慢,排课问题造成上节课练习到下节课学生又生疏了,需要时间再次熟悉,拖慢课程进度;学生提速难,课程进度慢造成迟迟难以提速,学生对速录技能重要性认识不够,可能会“知难而退”。

企业督导张勤老师在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基础上提出,“疏通梗阻”需要从几个方面下功夫:首先,学生对于自身就业面向认识不足,造成速录技能学习的内在原动力匮乏,可以通过多参与、多实践、走出去等方式解决;其次,课程时间安排上,有学校安排学生每天下午3:30以后训练两个小时,由班长组织记录,我院可适度参考;第三,学生现有程度不均,应按照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力求实现全员过关的目标。

我院陈云副院长表示高度赞同,并指出,技能教学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学生存在着基础薄弱、学习习惯不良等客观情况,给速录技能教学带来了很多困难,我们校企教学团队并未因此止步,而是积极寻求突破,多举措挖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办法引导学生学习速录技能的兴趣,从项目认知做深、做实到教学上分层施教,在教学管理上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方案,这种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应该成为文秘专业速录教学、学生学习上的一种引领之风,我院现代学徒制的探索、校企合作一定能够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