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工程学院举行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建设剖析汇报会

发布者:贺明瑶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24

418日下午1:30,我院孙华老师对健康管理(社区康养)专业群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进行了专业剖析汇报。来自南京市江宁区善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高洁理事长、江苏省瑞芝康健老年产业投资集团社工事业部的朱超副总经理以及南京市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管周帅(社区专业18届毕业生)和我院蔡平院长、陆勤副院长、周康副院长以及专业群老师、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

学校2006年设置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当年是南京地区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院校。该专业在17年间经历了发展初期、提升期、调整期和迭代期等四个阶段,丰富的专业建设实践为我院专业群其它专业的设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社区是居民生活场域在社区,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联动整合各类资源(养老托幼、营养配餐、康复保健等资源),为“一老一小”提供资源链接、关系改善、潜能挖掘、心理疏导、团体建设、社团辅导等专业化服务,推动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目标的实现,协助“完整社区”建设,这些岗位职责和相应的职业能力要求就是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在整个健康管理(社区康养)专业群的人才培养定位依据。

孙老师从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专业特色、问题与展望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剖析汇报其中重点汇报了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与改革以及问题与展望。在剖析专业定位时孙老师明确了社区专业在专业群中的定位以及围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要求的专业建设思路,并提出探索 “岗课证赛研” 综合育人体系。在剖析课程建设与改革时重点分析了目前岗课证赛融通的专业方向课课程体系,以及融入专业群两门平台课(两级)后的五级实训教学体系。最后对专业近些年存在的专业定位转型、师资不足、成果偏少等进行了深度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建议

到场的专家们先后进行了指导。来自江苏瑞芝康健社工事业部的朱副总介绍了公司的社工制度体系和以社工为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工团队建设。目前瑞芝康健现有5家养老院和40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约30家都配备有社工人才。从做临终关怀业务发展起来的善晖社工机构负责人同时又是本届江苏省人大代表的高洁老师,分析了专科生与本科生在机构相同工作岗位上的区别和优势,提出学生的职业发展可定位在中层管理,重点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职业素养等。来自金苹果社工机构目前负责江北区大厂街道社工站的周帅主管在充分肯定社区专业课程设置的基础上,指出社区专业学生除了能说会做,还要会写,需要有撰写调研报告、活动方案、总结报告等方面能力,建议在校期间多考取相关证书。

作为专业群五个剖析专业的“收官”,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深刻认识到自身迭代升级的紧迫和艰巨,今后专业将更好发挥在整个专业群中的基础和引导作用,与其他四个专业一起凝心聚力,按照高水平专业群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建设,把社区康养专业群建设成为我校品牌,让全国同类职业院校提到社区康养社区康养管家人才培养等,第一个就会想到我们学校。



(康养工程学院 社区专业孙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