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手获2022年江苏省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教师组、学生组一等奖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233

2023年2月25日-26日,由江苏省人社厅指导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江苏省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新街口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2个设区市的53名选手参加角逐,争夺“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江苏省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

此次竞赛分为职工教师组、学生组三个组别。全省托育机构职工、职业院校老师和学生进行同台竞技。我校康养工程学院马一梅老师、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马得莹和唐慊同学通过去年的市级选拔赛晋级决赛。决赛为实操技能比赛,分机构和居家两个场景内容包括生活照料、保健护理、健康与管理、教育实施四个方面。通过两天紧张而激烈的比拼,马一梅老师获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唐慊同学获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马得莹同学获学生组三等奖(第四名)

 

马一梅老师实操竞赛现场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唐慊同学在实操竞赛现场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马得莹同学在准备物料进入赛场

 

 

获奖选手与指导老师

本次大赛从去年7月开始报名,到比赛结束历时7个月。康养工程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参赛。市级选拔赛共有58名师生参加。备赛过程中,学院组织老师赴企业开展技能大练兵去了解、认识、学习一线企业真技能、新技能。教师通过技能训练后,传授给学生真本领。托育专业还依托幼儿照护1+X证书进行“课岗证赛”一体化设计开发,将证书考核标准、操作步骤、操作指导视频等资源用于比赛训练。学校、学院领导多次亲临现场看望选手,出谋划策、加油打气。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对每个实操项目进行精雕细琢,兼顾科学性、规范性、真实性、展示性,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最终获得了师生双一等奖的佳绩。

 

指导老师付奎亮在对学生选手进行实操指导

 

马一梅老师在实操训练

婴幼儿照护是重要的民生行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幼有所育上持续用力,并将其作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近期发布的2023年江苏将重点完成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中,幼有所育位列第一大类,其中的首要任务便是新增110家普惠托育机构。我校作为南京市第一家开托育专业的院校,自专业申报获批以来,一直不断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研、论证、修改完善。目的是为了提高婴幼儿照护未来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婴幼儿照护职业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中的引领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搭建全省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教师、学生展示才华、交流切磋的平台,为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育婴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全省婴幼儿照护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