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师傅 山高水长——社会管理学院举行2017级婚庆专业师徒结对仪式

发布者:王振豫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456

一声师傅 山高水长

——社会管理学院举行2017级婚庆专业师徒结对仪式

2018111211点,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婚庆业企业众贤齐集我校溧水校区教学1号楼301室,与2017级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12名学生签订了“师徒协议”,并接受他们的“敬茶”,社会管理学院陈云副院长、院协理陆勤老师及婚庆专业老师共同见证了本次仪式活动。

婚庆专业魏彬老师介绍了皇家婚礼研究院与我校合作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情况及出席本次活动的行业师傅:南京皇家婚礼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洁女士、技术研发总监孙长苏先生、技术研发副总监张勇先生、婚礼策划师谢亚忻女士,宣读了行业师傅和学徒遴选名单。

师徒协议签约仪式之后是颇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拜师仪式,婚庆专业的12名“徒弟”向来自企业的3位“师傅”行礼敬茶,这些礼仪不只是形式上的仪式感,更是精神上的象征,象征了师傅的高尚品德与高深技艺的薪火相传。

学徒们行礼敬茶

学徒代表2017级婚庆专业封星同学表示:“学校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一家开设婚庆专业的院校,我们为能在这里学习而感到幸福与自豪。被遴选为学徒之后大家都暗自较劲,一定要珍惜机遇,虚心接受师傅们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的知识,勇于参加行业实践活动,争取成为师傅最得意的徒弟。”

南京皇家婚礼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洁女士从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主题婚礼秀、行业技能大赛、专家讲座、专业课程建设、师资定岗与培训等角度回顾了校企合作三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她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望,希望在未来三年内以学徒制培养实践为平台,校企双方能在婚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资源、专业技能传承与鉴定、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等方面收获更多果实。

我院陈云副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她说:“很荣幸和大家一起见证这个简单而又不同寻常的时刻。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方案经过几轮协商,20177月学校与合作企业皇家婚庆研究院签订了现代学徒制协议;婚庆专业按照现代学徒制要求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经过了专家论证;学院组织制定了学徒制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师徒结对协议,并通过了学院两委会的审议。一路走来,到行业师傅和学徒的遴选,再到今天的师徒协议签字仪式,我们都努力探索并且克服了诸多困难。同学们积极报名的热情打动了我们,我们很期待很珍惜师徒拜师仪式的到来。此刻,值得我们共享和铭记,或许这就是每个‘仪式’的本质,如同婚礼仪式的意义。”

她表示:“名师才能出高徒,我们衷心感谢南京皇家婚礼研究院杨院长及其在场的行业师傅们,他们不仅自己在努力传承和钻研婚庆行业的专业技能,而且愿意不计辛劳和报酬向新入行者传授技能,为行业未来储备人才和能量,师傅们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我院的学徒们能转变观念,严于自律,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和师傅的要求,脚踏实地跟随自己的师傅观摩婚礼现场,积极参加行业技能培训,力争学得到师傅的‘独门绝技’,这样方不负韶华。同时,也要懂得自我保护,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我们期待着‘师徒结对成果汇报’时刻的到来,相信同学们可以赋予师徒结对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行业师傅和徒弟合影


值得庆幸的是,在原有的婚礼现场观摩、岗位实操、技能比赛等项目之外,本次师徒结对活动的内容有一个大为不同的项目是,为学徒们提供行业岗位专项技能培训,此为婚庆行业极为难得的培训与提升机会。在连续5—6天内聘请一位婚庆行业顶尖大咖亲临现场指导学徒们进行专业技能实操,讲解行业最新婚礼策划案例,有助于学徒们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了解行业人才岗位需求情况,深化专业技能学习。



(社会管理学院 牛犇供稿)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