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在“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211

     2018年6月1日-6月4日,由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职高专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高职高专社会工作职业能力竞赛” 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奉贤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42支代表队共168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我校由社会管理学院孙华老师带队,从16级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4名参赛学生组成团队参赛,其中赵文青获得个人三等奖。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无论是赛项构成还是奖励标准都与往届不同。首先社工职业比赛由原来的理论知识考试(机考)、案例分析、活动策划展示三个赛项调整为四个赛项,在前三个赛项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视频展示,而且活动策划要求现场制作成PPT再进行展示;其次,作为个人赛的理论知识考核和案例分析两个赛项成绩比例由往年的70%调整为50%,;最后,今年大赛缩减获奖比例,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参赛人数的10%、20%、30%。
    今年理论知识考核单选120道,多选40道,题量和难度都超过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中级考试(单选60道,多选20道)。社区活动策划展示题重点考察学生对价值理念的内化、知识理论的应用、活动策划能力、分析理解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情境应变能力等七个方面,也是有相当难度。视频展示要求录制10分钟主题为“建立专业关系”的视频,不限定服务对象,报到时提交。我院社会工作者参赛选手团队成绩较好,但个人成绩欠佳,没有取得更好的名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了学生的理论基础薄弱,今后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同时也不能放松理论教学。
    竞赛期间,孙华老师参加了高职高专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会上就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其中上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孙鸿平老师提出的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SWOT分析很有见地,今后专业发展应该趋利避害,抓住机会,发挥出优势,尽快弥补劣势,减少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