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社会需求 对接实习岗位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246

201854日上午10点半,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云、文秘专业负责人陆勤、专业教师贺明瑶在校企合作单位南京亚伟会议服务中心方中总经理的积极联络下,前往玄武区人民法院开展文秘专业实习就业共建基地事宜调研,得到了玄武区法院庞晓庆副院长、政治部宋蓓蓉主任、资深书记员梁思雨的热情接待。

顶岗实习是我院文秘专业五级实训体系的最后一级,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级。从2013年起,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文秘专业就将速录作为专业核心技能之一进行培养,法院、检察院的书记员是文秘专业学生就业的主要岗位之一。

据玄武区法院韩副院长介绍,该院每年办案两万余件,但只有40余名法官,人均每天办案2-3件,办案事务繁重。书记员作为司法辅助人员,对法官的办案效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书记员缺岗造成法官无法办案的情况。该院的书记员岗位每年有15人左右的缺口。虽然该院也从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等南京一流本科院校接收实习生,但都集中在法律专业方面,本科生、研究生虽然法律专业素养较高,但实习时间较短,速录技能一般,不能真正解决法院的书记员短缺问题。我院的文秘专业以速录为显性技能、文秘为综合素质,恰好契合了法院书记员的岗位需求。

韩副院长表示,从一定层面上来说,书记员就是“法官的秘书”,法院急需“干得好、坐得住”的书记员,这几年法院系统为了培养书记员队伍,不断提高书记员的工资待遇,该院的正式书记员月薪在5000-6000元,其他福利与有正式编制的公务员一致。韩副院长表示法院一定从各种方面为实习生提供各种生活和工作便利,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将优先录用。

陈云副院长对玄武区人民法院庞晓庆副院长的详细介绍表示感谢,并表示我们将梳理法院书记员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对学生提出的要求,对学生进一步加强教育,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并对本学期即将启动的2016级文秘专业学生到玄武区人民法院顶岗实习工作进行精心的准备,为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做好制度和机制上的建设。协理、文秘专业教研室主任陆勤对文秘专业的未来建设以及顶岗实习的具体工作也提出了见解和思路。

此次调研,一方面对于文秘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文秘专业将与玄武区人民法院商谈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和实习生管理办法,力争6月底将实习生输送至该院开展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