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学院15级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毕业生在东方颐年象山颐养中心完成毕业答辩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210

    2018324日下午1点半,在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象山颐养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答辩会,社会管理学院15级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顾鹏等八名在该公司顶岗实习的学生参加了答辩会。南京市委办公厅发展研究处曹大贵副处长,我校孔敏副校长,学生处朱小蔚处长作为嘉宾出席,发展规划处蔡平副处长作为学生指导老师参加,南京日报马道军记者也应邀来到答辩现场。答辩会由社会管理学院陈云副院长主持,文秘专业负责人陆勤老师、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负责人付奎亮老师等观摩了答辩会。

    答辩老师由我校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负责人孙华老师,东方颐年人力资源部任文艳经理、质量部陈立晔经理共同组成。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从2012年开始探索五级实训体系,从第一学期开始的项目认知到项目跟学、项目策划、项目反思再到第五学期的顶岗实习(毕业作业),每一学期实训时间和程度逐步加深。同时在2012年开始进行毕业作业改革,毕业作业与顶岗实习紧密衔接,学生先定岗,根据岗位上出现的问题或者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调查分析或活动策划,取消单纯做毕业论文的方式,毕业作业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

    答辩过程中,学生首先用PPT自述毕业作业的选题缘由、思路、具体内容、写作体会等,企业答辩老师和我校答辩老师共同进行提问。企业老师主要从学生毕业作业的内容,即岗位上涉及的专业问题以及学生提出的建议进行提问,学生们结合自己六个月以来的顶岗实习收获作了精彩的答辩;校内老师主要就毕业作业涉及的理论知识点、毕业作业的结构以及格式要求等进行提问并提出修改意见。答辩结束后企业老师和校内老师经过短暂讨论后宣布八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答辩结束后马道军记者采访了部分同学和指导老师蔡平副处长以及任文艳经理。“我在迈皋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习了近半年,每天为老人进行助餐、助浴、助急、助乐等服务,看到华电社区一些爷爷奶奶生活很不容易,便做了《华电社区独居老人生活现状调查与分析》的论文,企业指导教师评委说这个题目很接地气,对所服务社区的老人分析很到位,提出的建议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第一个进行毕业答辩的钟洁同学对自己的表现还比较满意。

    学生的校内指导老师蔡平副处长告诉记者,学生毕业作业紧紧围绕实习单位情况命题,能与以后所从事的工作挂钩,选题更具体,论文质量更高,同时也利于对这个职业进行反思,提高就业成功率。

  “我们养老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在此前的实习中,城市职业学院有几个学生表现很突出,这些孩子热爱养老,对这个行业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毕业答辩之前,公司已经与他们初步达成了就业协议。这种将学生毕业作业在企业答辩的尝试,其实对企业、校方、学生都是共赢的。”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任文艳表示。

    最后,曹大贵副处长和孔敏副校长分别对社会管理学院毕业作业答辩工作进行了指导。曹处长对我校毕业作业的高质量表示十分意外,他认为高职学生毕业作业比本科更接地气,学生不仅实践能力强,调查分析能力也强。孔副校长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职业迁移能力以及修改论文的工匠精神等几方面对毕业作业的改革成效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要关爱老人,体现人本情怀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