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参加第八届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喜获团体一等奖

发布者:王闪闪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1285

2018年5月19-20日,“慧文杯”第八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73所院校的103支代表队(本科55支,高职院校48支),412名选手同台竞技,是历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至今为止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我校社会管理学院文秘专业杨小婉、许荣盼、王雨晴、李玉婷同学通过一整天的激烈比拼,获得了高职组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412名本科、高职学校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每年一次的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技能竞赛,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学生秘书技能竞赛之一。大赛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交流、以赛促就业”的宗旨,全面提高秘书及相关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推进中职、高职、本科秘书专业人才培养衔接,推进秘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发展,展示秘书专业师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采和熟练的职业技能。
    本届比赛由秘书专项事务处理、秘书综合事务处理、工作方案汇报展示、秘书工作情境展示四大模块组成,全面考查选手的写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该项赛事。4月19日举办了院内选拔赛,通过初选和复选最终确定了杨小婉、许荣盼、王雨晴、李玉婷同学四位同学参赛。一个月来,指导老师陆勤、马一梅两位老师制定了有效的集训计划,并利用晚间、周末业余时间对选手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四名参赛选手的文件收发、用印管理、会议记录、座位安排、档案管理等秘书专项事务处理技能,活动方案策划、企业综合行政事务、文书拟写、办公软件应用等秘书综合事务处理技能得到很大提升。整个赛程安排紧促,从上午8:45一直赛到晚上6:00,中午只有45分钟的时间用餐和休息,面对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选手沉着应战,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团队合作,最终获得团体一等奖。

我校获第八届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本次大赛既是师生的练兵场,也是交流的平台。大赛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了文秘专业教师研讨会,来自全国73所本科、高职院校的老师围绕文秘专业人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产教融合等热点问题开展研讨,对我院文秘专业建设方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等有很大的启发作用。